首页

综合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日常办公 > 综合管理
亮点纷呈!江西理工大学2020年上半年科研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07-20]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2020年上半年,江西理工大学努力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快来看看这份优秀的成绩单吧!


一、精心组织统筹规划科研项目成绩喜人

学校坚持科研工作面向国家、地方行业发展重大需求,密切关注和致力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激发科技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特色和优势,精心组织策划重大、重点项目。

2020年上半年,我校牵头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离子型稀土矿浸矿场地土壤污染控制及生态功能恢复技术”,获批经费2424万元;参与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7项,累计获批经费近700万元。

我校叶信宇教授主持申报的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高品质白光LED用荧光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研发”获批立项;中乌新材料(江西)研究院申请的“离子型稀土高效利用技术国际学术论坛”成功入选中国科协2020年海智计划资助项目

截至目前,我校拟获批省科技厅项目53项,其中重点项目(全额资助)5项、(联合资助)15项,一般项目(联合资助)30项,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1项(全额资助),重点研发计划一般项目2项(联合资助)。

获批2020年度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4项,2020年赣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研究课题2项,赣州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86项,其中重点课题5项,一般课题81项。


二、牢记嘱托抢抓机遇平台建设再获突破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积极组织力量申报稀金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实现了稀金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的新突破。

我校牵头组建的“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正式获批,成为第14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系江西省和稀土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我校牵头组建的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中国稀金(赣州)新材料研究院正式入驻中国稀金谷。这是我校主动融入中国稀金谷建设,把创新中心建在资源中心和产业中心的具体举措,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赣州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理工作为。

我校赣州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中心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顺利通过2018年度国家技术转移机构考核评价,考核评价结果为良好

中国稀土学会批复我校成立“中国稀土学会稀土永磁磁浮技术及应用专业委员会”。这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动我国稀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消化稀土永磁及相关材料的过剩产能,为稀土永磁材料及其相关产业的精深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对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加大培育提升质量成果产出再创佳绩

近年来,学校不断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加大成果培育力度,积极拓展、争取奖励提名渠道及资格,重点推进省部级奖及重要社会力量奖的组织与提名工作,重大成果培育成效明显。2020年上半年公布的各奖项中,我校共获准各级各类科技奖励17项

上半年获奖奖项:

毛克贞教授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荣获2019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8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自然科学奖三等奖3项)

荣获2019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荣获2019年度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

荣获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科技进步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荣获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行业优秀工程设计成果二等奖1

荣获2020年度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

授权专利: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坚持质量优先,突出转化导向,加强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和布局,努力提高专利质量。我校发明专利申请逐渐由数量增长向结构优化、质量提高转变。截至目前,我校授权专利127件,其中发明专利94件。

我校首次获国外发明专利授权,李明茂副教授等人通过PCT途径申请的发明专利“Flux cored welding rod forming module, preparation device and preparation method”(Patentnumber:11201808655X,一种药芯焊条成型模块、制备装置及其制备方法),历经三年审查后获得授权。

高水平论文:

截至目前,我校共发表高水平论文500余篇,新增多篇ESI1‰热点论文和ESI1%高被引论文

我校帅词俊教授领衔的生物增材制造团队杨友文博士发表于《Mat Sci Eng-CMater》的研究成果“Surface modification enhances interfacial bonding in PLLA/MgO bonescaffold”、戚方伟博士发表于《Colloid Surface B》的研究成果“Functionalized BaTiO3enhances piezoelectric effect towards cell response of bone scaffold”双双首次入选ESI1‰热点论文和ESI1%高被引论文。墨西哥科学院院士Eric M R对本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认可,认为所制备支架的力学性能和降解行为得到明显改善。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Follow)Roger N认为所制备支架与人体组织性能兼容,植入后能实现良好的结构整合,这为仿生构建功能化骨支架指明了方向。

我校材料冶金化学学部2017级硕士研究生樊胜胜(指导教师:梁彤祥教授)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IF=15.1)发表论文《A Na-rich fluorinated sulfate anti-perovskite with dual doping as solid electrolyte for Na metal solid state batteries》(双掺杂富钠反钙钛矿氟硫化物用于钠金属固态电池的固态电解质)。该研究工作为一些反钙钛矿型氟硫化物成为潜在碱金属固态电解质提供了可能。

我校理学院赖嘉龙副教授参与的研究团队及其他合作者在行星科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并以第一作者将成果“First look by the Yutu-2 rover at the deep subsurface structure at the lunar farside”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2.12)上发表。

我校刘晋彪课题组与嘉兴学院邱观音生课题组联合发表于美国化学会旗下知名期刊《TheJournal of OrganicChemistry》上的封面论文“Ortho-Hydroxylative ipso-Cyclization of N arylpropiolamide”入选ESI1%高被引论文。该文第一作者为刘晋彪课题组研究生王玉超同学,江西理工大学为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四、重点培育营造氛围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始终把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积极采取措施为教师搭造良好的学术空间和发展平台,成效显著。

黄万抚教授获评“首届江西省创新争先奖

王瑞祥、王观石、潘春荣、陈颢四位教授获聘“井冈学者

黄顺春教授获评第三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个人提名奖

吴彩斌教授入选赣州第四届“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科学技术处(校科协)、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获评“赣州市科技工作先进集体”

刘超飞、刘维清两位教授获评“赣州市科技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冯博、舒庆、马胜灿三人获评“赣州市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五、紧跟需求深入合作服务国家地方社会发展

长期以来,学校将紧密对接地方需求、融入区域发展作为立校之本、强校之路,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深入开展科技攻关,切实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将科研成果服务于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成果转移转化取得重大进展。

我校牵头自主研发的永磁磁浮技术及应用成果在兴国落地转化,并作价入股江西磁浮科技。这是该技术成果进入市场应用推广的关键一环,通过永磁磁浮技术及应用成果落地兴国,将有效探索县域产业发展新路径,主动服务电子信息、旅游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模范兴国进位赶超提供新动能,共同创造新时代长征路上的“第一等工作”。

我校与广州市瀚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专利成果转化合作协议,汪金良教授团队在矿产资源及其二次资源绿色冶金和深加工技术研究等3项专利技术成果作价入股

我校罗仙平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复杂铅锌硫化矿高效节水节能选矿新技术研发及应用”2019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在西部矿业集团旗下铅锌矿山、中国铜业集团旗下青海鸿鑫矿业有限公司、国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东升庙铅锌矿生产应用,谱写了我国河套走廊生态区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发的新篇章。项目成果“铁闪锌矿型铅锌硫化矿高效节水节能选矿新技术集成及应用”通过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评价,以孙传尧院士为主任的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显著的推广应用前景

我校廖春发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铜阳极泥伴生稀贵金属协同绿色提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2019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果推广应用于国内3家特大型和3家大型企业,形成了年处理2万吨阳极泥,年产2500吨银、60吨金、380吨硒、80吨碲的规模。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463.9亿元、利润21.1亿元、税收5.3亿元

我校唐云志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电解铜箔绿色高性能化表面处理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及产业应用”获2019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成果解决了江铜集团铜箔表面处理的环保问题,破除了我国铜箔因含砷、铬而出口困难的贸易壁垒,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成果在江铜耶兹铜箔有限公司、安徽铜冠铜箔有限公司等单位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我校王瑞祥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废旧荧光器件回收拆解与稀土再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2019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近三年,共回收拆解废旧CRT显示器593.21万台,废旧液晶显示设备185.25万套,废旧荧光灯3300吨;生产高纯稀土氧化物45吨;在江西格林美资源循环有限公司、赣州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荆门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应用,共实现生产销售收入11.66亿元,新增利润4.0152亿元,新增税收5024万元,取得良好经济效益。近三年来,共新增产值131.7亿元,实现直接利税4.37亿元

我校吴彩斌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磨矿分级过程优化与控制及其工业应用”获2019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成果在江铜集团银山矿业公司、湖南柿竹园公司等3家单位应用,近3年新增利润36939万元,新增税收5540万元,节能降耗3212万元,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显著。该成果提升了金属资源利用水平,促进了我国选矿行业科学技术进步。

我校罗仙平教授团队主持的《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铜多金属矿(5000t/d)选厂工程项目》成果获评有色金属建设行业(部级)优秀工程设计成果二等奖。2016年8月,为进一步提高新选厂生产处理能力及选矿技术指标,团队对5000吨/日铅锌选矿新技术选厂开展了系统的流程考查,对流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持续改进,对产出的硫铁精矿开展了制备重介质悬浮介质等材料研究,不仅提高了铅锌选矿指标,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同时将原矿生产处理能力提高至5800吨/日,效果显著,系列新技术一直沿用至今,谱写了我国河套走廊生态区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发的新篇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