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与赣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22中国稀土产业与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17]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三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西稀土产业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14日,我校与赣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稀土产业与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赣县新饭店宾馆举行。

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雷云,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齐涛,我校党委书记杨斌、校长温和瑞,赣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何琦,中汇明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金洪,赣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亓伟扬,赣县区委书记、赣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廖永平等领导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北京交通大学贾利民教授,北京钢铁研究总院朱明刚教授等专家线上参加。

刘雷云、李卫、何琦、廖永平分别在大会上致辞。

刘雷云表示,稀土是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战略资源,应用前景广,战略地位突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赣州稀土产业并作出重要指示,为稀土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稀土集团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位推动下和国家部委的亲切指导下,形成了资源储量丰富、产业发展基础好;技术优势突出、科技创新能力强;产业布局完善、国际竞争力大等优势。中国稀土集团将胸怀国之大者,肩负资源保护、稀土强国的历史使命,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稀土集团,愿意与大家携手增进共识,深化合作,共同谱写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快推动我国从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李卫表示,赣州有十分丰富的稀土资源,有稀土领域一流的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协同创新体。希望中国平安集团进一步关心支持稀土产业与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希望赣州市委市政府、中国稀土集团、中科院赣江院、江西理工大学及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建立健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体系,共同推动稀土产业与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何琦指出,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稀土产业以来,赣州市委市政府保持定力,苦干实干,助力赣州稀土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稀土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附加值持续提高,吸引了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与中国稀土集团等知名科研院所与企业落户赣州。赣州将以高政治站位,高效率服务,高标准协同,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各路行业才俊,通力合作解决制约稀土与轨道交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全面构建全链条集成创新体系。

谢永林、杨斌、齐涛、薛金洪、贾利民、朱明刚分别作大会主旨发言。

谢永林表示,稀土产业是朝阳产业,战略意义重大,产业价值极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稀土,积极保护好、利用好稀土。以赣州为代表的中国稀土产业必将迎来高速且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希望积极发挥中国金融的能力,推动稀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努力探索与稀土产业结合发展的合作路径。

杨斌表示,江西理工大学在稀土、钨、铜、锂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上具有独特优势,在相关领域具有完整的学科链。学校经过努力探索研究,完成了稀土永磁悬浮轨道交通系统从技术设想到技术验证再到工程示范全过程,得到了行业内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肯定。杨斌以《永磁材料及永磁悬浮轨道交通系统》为题,围绕永磁材料及永磁材料新兴产业、永磁悬浮轨道交通系统——红轨、兴国县永磁磁浮技术工程试验线等方面作了具体报告。

齐涛以《创新机制凝聚人才,打造稀土科技高地》为题,介绍了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在人才队伍、学生培养、成果产出等方面的情况,阐明了我国稀土资源和产业发展现状,并强调要将稀土领域的科技链、人才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薛金洪以《引资本活水,助产业发展》为题,表示要积极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形成实体经济发展基金,为稀土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贾利民以《轨道交通发展与永磁驱动接入运输系统技术》为题,介绍了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概况、“十四五”轨道交通科技发展规划以及轨道交通和稀土材料的有机结合;朱明刚以《稀土永磁科技发展及应用》为题,介绍了国际形势对稀土永磁新材料及产业发展的影响、十四五稀土永磁新材料及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稀土永磁科技应用研究现状与未来发展需求。

温和瑞作论坛总结讲话。他指出,参会领导和专家的主旨发言具有很强的前沿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使全体参会人员受益匪浅,必将有力推动赣南稀土产业和轨道交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江西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我校也将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稀土产业的重要讲话精神,扩大稀土研究领域,延长稀土产业链,为充分发挥稀土资源国家战略价值贡献江理力量。

会前,谢永林一行还实地参观了由我校牵头组建的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亲身体验了我校稀土永磁悬浮轨道交通试验线。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稀土学会稀土永磁磁浮技术及应用专业委员会、赣县区人民政府、赣州高新区管委会、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和中汇明珠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赣州市直机关、赣县区及高新区有关单位、相关研究院所与企业单位代表参加论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