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科研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9-11-04]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本网讯 我校无序物质研究中心张毅和叶恒云教授团队在杂化反钙钛矿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最新成果10月31日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德国应用化学》)New Hybrid Organic-Inorganic Antiperovskites”新型有机-无机杂化反钙钛矿)为题在线发表。

分子功能材料以其重量轻,机械灵活,结构可调,易于加工和绿色环保的固有属性,在材料科学和技术应用方面存有诱人的应用前景。依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无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启动经费,江西省双千计划和江西理工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的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无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在分子反钙钛矿材料的研究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过去十年中,作为分子功能材料重要组成部分ABX3型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一直处于研究的前沿。ABX3型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通过A位和X位离子与有机基团的置换可表现出比其母体化合物更有趣的性质。但该方法不能有效地推广到杂化反钙钛矿,导致杂化反钙钛矿的研究相对滞后。杂化反钙钛矿具有与杂化钙钛矿相同的新特性,然而,已报道的杂化反钙钛矿非常少。江西理工大学无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结合多年来的分子功能材料的研究经验,从分子设计和晶体调控入手,成功发现了7ABX3型杂化反钙钛矿化合物。并对其设计、合成和表征进行了详细报道,该研究将有助于丰富杂化反钙钛矿的种类,为分子反钙钛矿功能材料的研究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图(1)部分反钙钛矿成果的三维立方结构图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1002/anie.201908945


江西理工大学无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简介

无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2018年初开始建设,主要从事分子功能材料相关的物理,化学,材料合成和器件制备的研究。无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现有博士生1名、研究生7名,在岗具有博士学位,能承担教学和科研的教师包括张毅,叶恒云和史超三人。实验室面积600平左右,仪器设备主要包括单晶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铁电测试系统、差示扫描量热仪、介电仪、微电子打印机、D33压电仪等。具体内容,详见微信公众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