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主持的科研成果“离子型稀土资源原地浸矿滑坡控制集成技术及应用”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2019-08-16] 作者:[李韶雨]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本网讯,813日上午,由江西理工大学、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龙岩市稀土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离子型稀土资源原地浸矿滑坡控制集成技术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议在北京召开。评价委员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贾明星、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余斌研究员、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周根平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尹升华教授组成,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洪国主持。副校长邱廷省、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王观石教授及相关项目组成员共同参加了会议。

 

会上,成果第一完成人王观石教授就项目的研究背景、技术开发主要内容、科技创新、工业应用、科技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在审阅相关技术文件、听取项目技术报告、质询答辩和专家评议后,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南方离子型稀土资源的赋存地质条件、品位分布和提取工艺特点,开展了原地浸矿渗流规律、尾矿强度参数变化及矿土力学参数测试方法、浸矿过程矿土颗粒的团聚机理及临界浓度、原地浸矿的浅层滑坡机制、原地浸矿引发滑坡的控制技术,工程设计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离子型稀土资源原地浸矿地质灾害控制集成技术,扩大了原地浸矿工艺的适用性条件,实现了经济、高效、绿色回收离子型稀土资源。成果先后应用于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龙南、信丰和安远分公司,龙岩市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和屏南县稀土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新技术实施后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评价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评价,综合评价该成果总体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是我校科技工作者常年扎根一线,为服务赣南地区稀土矿山开采与灾害控制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文、图/彭陈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