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获奖成果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简介
金属矿深开采湿-热协同理论及综合治理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1-09-29]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2020年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金属矿深开采湿-热协同理论及综合治理关键技术

主要完成单位:江西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江西耀升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黄金金创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张永亮,朱易春,张西龙,唐世斌,张拥军,路成刚,周建荣

经过几十年高强度开采,我国大部分金属矿山已进入深部开采阶段,地热问题凸显,导致深井作业面形成高温、高湿环境,严重影响井下的生产安全及生产效率。项目针对矿山企业解决深井湿热难题的迫切需要,以及深井热害治理投入巨大、湿-热联动效应不明确等关键问题,历时8年,在解决金属矿山深井开采热害问题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明和重大创新:

1.首次构建了巷道湿-热协同理论模型。革新构建巷道总阻力计算表达式,阻力计算精准率提高20%以上,解决了深井高湿环境通风阻力难以准确核定的技术难题。

2.首次实现金属矿深部待开采矿床可视化预测。可视化预测演示待开采区域工况环境,工矿环境参数预测准确率达到98.6%以上,实现了矿床深部待开采区域可视化模拟。

3.提出复杂地质条件深井地温预测方法。实现对复杂地质条件下地温准确预测,为矿床深部开采热湿治理规划提供前瞻依据,预期综合经济效益可提高9.7%以上。

研究成果在十余座大型金属矿山进行推广应用,实现了井下湿热治理技术的重大创新,项目成果极大的推动了金属矿山深井湿热综合治理技术的进步,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巷道风流分布趋势                      巷道湿度分布趋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