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获奖成果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简介
球形难熔粉体与耐磨蚀表面强化涂层材料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
发布时间:[2021-09-29]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2020年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球形难熔粉体与耐磨蚀表面强化涂层材料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


主要完成单位:江西理工大学,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惠纳耐磨材料有限公司,赣州精科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陈颢,羊建高,郭圣达,刘宁,戴煜,李惠琪,张帆,刘凯,袁德林,吕健

本项目属有色金属材料加工制造工艺领域。

高性能粉体及涂层材料是节能减排降耗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支撑着关键核心部件高效运行,项目针对现有材料存在形貌粒度不可控、组织结构调控难、性能稳定性差和核心装备依赖进口等缺陷,开展了关键技术研发与创新。

1.首创了耐磨蚀超厚涂层及表面冶金强化控制技术,提出基于服役环境的材料复合、结构设计及多相协同自补强设计方法,制备出与基体呈冶金结合、超厚(0.2~10mm)、高硬度(50~80HRC)的耐磨蚀涂层。

2.发明了超高温雾化及液态水溶法制备球形WCWC-Co粉体技术,突破了传统雾化技术只能生产熔点1800℃以下金属粉末及机械混合的限制,克服了传统法制备WC呈多角状、硬度低而导致流动性和耐磨性差的缺陷,解决了固-固球磨混合不均匀易引入杂质的难题。

3.通过控制等离子原位反应,选择上述高性能球形粉体,制备出与基体结合力强、超厚、高硬度、耐磨蚀系列产品,使用寿命提高4-10倍,满足了严酷环境下高效连续生产需要,开辟了特殊工矿条件下关键零部件表面强化改性新途径。

研究成果已在江西、湖南及山东等企业获得应用,2017-2019新增产值8.2亿元、新增利润1.39亿元,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超高温雾化装备                             低温还原碳化车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