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获奖成果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简介
有色金属选矿废水分级处理-分质分流回用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09-29]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2020年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有色金属选矿废水分级处理-分质分流回用关键技术

集成与应用


主要完成单位:江西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宜丰万国矿业有限公司,四川会理铅锌股份有限公司,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等

主要完成人:罗仙平,孙伟,严群,陈攀,黄文,唐鸿鹄,祁金赋,周贺鹏,曾小辉,刘杰

围绕有色金属选矿废水难以高效低成本循环利用的共性技术难题,项目以分级处理-分质分流循环利用为核心,历时15年,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明和重大创新:

1.建立了多金属硫化矿选矿废水分级处理-分质分流循环利用的水质水量调配系统。实现选矿废水全部资源化利用,提高了废水循环利用率,降低废水净化成本 60%以上,设计并建成了四川会理锌矿等三座新技术废水处理站。

2.发明了利用尾砂CaCO3作钙源-废酸作诱导剂,联合去除钨矿废水关键污染物 的新技术。解决了长期以来钨选矿废水难以循环利用的难题,钨矿废水中 去除率达95%,降低钨矿废水处理成本90%以上,钨选矿回收率提高5个百分点。

3.开发了颗粒电性调控-絮凝-尾砂载体助沉的废水处理新工艺。解决了有色金属选矿废水高固含、难沉降、药剂残留严重、重金属难去除的难题,实现了废水低成本循环利用,提高主金属回收率2个百分点以上。

成果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江西、江苏、四川等8个省市自治区大型有色金属矿山产业化应用,2017-2019年新增利润6.2亿元、节约成本2.6亿元,年节约新鲜水资源3千万吨,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