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离子型稀土资源溶浸采矿流场高效调控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1-09-29]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2020年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离子型稀土资源溶浸采矿流场高效调控关键技术


主要完成单位:江西理工大学,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龙岩市稀土开发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王观石,罗嗣海,陈国梁,刘文利,胡世丽,邓国强,洪本根,黄凯龙,刘剑,龙平,邱文锦,邹志强

离子型稀土矿是国家战略资源。现有开发技术面临资源回收偏低、矿区及流域污染严重和滑坡灾害频发等突出问题,突破开采技术瓶颈事关稀土产业可持续发展,为此,按照看得清、注得到、控得住、收得回、再提高的研究思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明和创新。

1.首创了离子型稀土资源溶浸采矿数值模拟技术,构建了离子型稀土资源溶浸采矿理论体系和填补了关键技术空白。

2.发明了原地溶浸山体临界含水量的滑坡监控技术,实现了经济高效监控离子型稀土资源原地溶浸引发的滑坡。

3.研发了离子型稀土资源原地溶浸分区精准注收液技术,实现了充分浸矿和充分淋洗。

研究成果已应用于龙岩市稀土开发有限公司等,新技术的社会环境效益显著,为绿色高效提取离子型稀土资源提供技术支持。

                         看得清:看清稀土储量和阳离子交换分布             注得到:按需精准注入浸矿剂

         控得住:预先设计,过程监控,实时调整注液强度   再提高:分析尾矿浸取率和氨氮分布,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技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