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4]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1、平台名称:

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获批年份:

2013

3、平台目标定位:

中心以解决我国离子型稀土行业存在的基础性、共性技术问题为工作重点,开展工程化技术研究,为行业提供先进可靠的工艺技术、工程装备和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带动整个稀土行业的转型发展,并同步培养出高素质、综合型的工程技术人才,孵化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

4、平台负责人及主要成员:

王林生、叶信宇、李建中、袁长林、邓扬悟、邱小英

5、平台主要研究方向:

1)矿山绿色开采技术及装备;

2)稀土清洁冶炼关键技术及装备

3)稀土均衡利用新技术

4)稀土矿山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技术 

6、项目成果:

中心拥有3项国际先进水平、1项国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1)研发了复合氧化剂除氨氮+连续萃取净化除铁铝+NaOH分步调节pH除废水中铁铝、重金属及钍铀的联合料液除杂工艺,为后续稀土萃取分离过程清洁、绿色生产提供了保障,成果获得中国稀土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研制了稀土电解专用的粉末给料机,实现稀土电解加料方式的大步跨越;3)研究了一套专门针对离子型稀土矿块特点的开采前离子型稀土矿块资源量评估软件,填补了离子型稀土矿资源量计算软件的空白;4)研制了高性能稀土改性硬质合金捣镐,填补了国内长寿命捣镐的空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