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技进步奖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简介 > 2019 > 科技进步奖
铜阳极泥伴生稀贵金属协同绿色提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发布时间:[2021-03-02]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主要完成单位:江西理工大学,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廖春发、汪飞虎、聂华平、吴军、汪金良、黄绍勇、曾颜亮、胡建辉、刘永平、孙敬韬

成果简介:

稀贵金属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铜阳极泥是铜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富含稀贵金属的中间物料,是提取稀贵金属的重要原料。受资源限制,铜原料来源日益广泛,阳极泥成分日趋复杂。现有铜阳极泥处理中存在As、Sb、Bi等杂质深度分离困难难以生产高纯产品,稀贵金属难以高效提取,Au、Ag回收率均为98.5%左右,Se、Te分散严重,回收率仅为85%和45%左右,传统工艺难以适应原料的变化等问题。因此,研发适应性强、回收率高、产品质量优的阳极泥稀贵金属协同绿色提取技术亟待突破。

项目组历时近20年,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和系统集成,集成创新了“定向脱杂-活化蒸硒-碱浸分碲-氯化分金-亚钠分银”稀贵金属绿色提取一体化新技术,有效解决了稀贵金属高效回收及砷锑铋高值化利用问题。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研发了高杂阳极泥“复合浸出-氯氧分离-梯级回收”技术。创新了选择性脱除砷锑铋预处理技术,脱除率分别达到90%、95%和98%,金、银、硒、碲等稀贵金属得到高效富集,富集率提高了40%以上;预处理液经氯氧梯级水解并资源化利用,制备出符合标准的焦锑酸钠及含量99.99%以上的铋,砷经固化返回砷处理系统;除砷尾液采用活化纳米铁吸附技术处理达标排放。实现砷锑铋梯级分离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治理,显著提升了处理能力和对复杂原料的适应性。

2)研发了“活化蒸硒-气相富集”和“碱浸分碲”新技术,实现稀散金属高效回收。研发基于DCS精确控制的回转窑蒸硒技术及硒回收专用装备,硒回收率提高了13.5%;突破碲碱浸过程强化难题,碲浸出率由45%提高至80%,并研发了“电积-真空蒸馏-区域熔炼”新工艺,实现99.95%高纯碲规模化生产。

3)研发了基于电位控制高效提金、永久阴极高纯金电解及多级逆流亚钠分银技术。研发基于电位控制的金高效提取技术,金回收率提高0.6%;首创低金低酸-永久阴极金电解新工艺,填补了我国99.999%高纯金产业化空白。开发了“多级逆流亚钠分银”技术,实现银的高效提取,银回收率提高了0.9%;针对分银渣提出“氯盐浸铅银-热酸分钡-碱熔浸锡”技术,实现银、锡、铅、钡等有价金属的综合回收。

成果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成果推广应用于国内3家特大型和3家大型企业,形成了年处理2万吨阳极泥,年产2500吨银、60吨金、380吨硒、80吨碲的规模。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463.9亿元、利润21.1亿元、税收5.3亿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