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我校举办稀土功能材料系列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5-20] 作者:[科技处]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本网讯 5月1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俊英、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夏志国、中山大学教授王静、西北大学教授郭崇峰莅临我校,于黄金校区MBA学术报告厅分别开展主题为《光转换功能材料的能带结构调控与微观形貌优化》、《白光LED用稀土发光材料的结构构筑与光谱调控研究》、《微纳米稀土与过渡金属发光材料及其在半导体照明与生物成像》、《多功能上转换微纳光热转换平台的构建》的学术报告。

张俊英教授介绍了光转换功能材料的研究概况。随后她从能带设计、晶体工程、界面结构调节、二维单晶器件结构这四个方面的相关背景、常见问题及解决手段、优缺点、理想途径、现有研究状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具体介绍了多空氮氧化物固溶体光阳极、g-C3N4的剥层——发光性能提升、BP-Au-Cds-紫外-可见-近红外光催化等具体应用。报告结尾她提出了未来的规划发展方向包括发光材料、光催化材料和少层/单层材料,分别应用于探索医疗、太阳全光谱和光电子学等。

对稀土掺杂固体发光材料颇有研究的夏志国教授,从研究背景与课题组主要工作简介、稀土发光材料的机制构筑与组分调控、稀土发光材料的局域结构调控发光若干实例以及稀土发光材料的激活离子设计与光色调控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用基于调幅结构相实现稀土离子线性发光调控、NaALSiO4相的组成、结构与相变关系等具体实例进行解释,并在最后用Make、Measure、Model三个单词,强调了建立模型的重要性。

王静教授介绍了他的各项项目研究进展,如高性能稀土萤火与白光器件、新型多功能/高热稳定性/高性能稀土萤火玻璃陶瓷、激光照明与显示用新型稀土玻璃陶瓷、绿色/窄带非稀土氟硅酸盐红色发光材料、高耐水性/绿色/窄带/高性能非稀土氟硅酸盐红色发光材料等研究进度。

郭崇峰教授围绕多功能上转换微纳光热转换平台的构建的研究方向、研究背景和工作进展等方面加以介绍,并就温传灵敏度影响因素探究、光色双功能微/纳平台的构建两方面,用大量的例证为学术难题提供了形象生动的诠释,如Y2O3Nd3+/Yb3+@SiO2@Cu2S高效光热纳米平台对大肠杆菌和癌细胞的消除作用。

会后,张俊英等稀土功能材料专家一行出席了我校稀土功能材料学术交流研讨会。副校长温和瑞、徐盛明,冶金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研究院等单位教师代表参加。

温和瑞介绍了我校在稀土发光材料方面的研究现状。冶化学院叶信宇教授从科研设备、实验场地、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等介绍了我校在稀土发光材料领域的研究情况。与会专家对我校的发展目标、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合作、科研团队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文/杨雯馨、李秀秀、郑德森 图/邓云 编辑/陈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