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罗仙平教授团队喜获2019年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行业优秀工程设计成果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4-20]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建设协会对2019年度在有色金属工业工程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并对经济建设有重大作用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我校罗仙平教授团队主持的《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铜多金属矿(5000t/d)选厂工程项目》成果获评有色金属建设行业(部级)优秀工程设计成果二等奖。

《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铜多金属矿(5000t/d)选厂工程项目》是罗仙平教授所带领的资源绿色开发与污染防控技术团队在铜铅锌硫化矿高效分选与伴生资源综合回收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亦是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20134月,为继续扩大产能、降低选矿生产成本、提高选矿技术指标、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公司委托江西理工大学罗仙平教授全权负责5000/日铅锌选矿厂建设工程工艺设计,并帮助遴选确定新选矿厂建设工程设计单位。由于现场地形原因及场地限制,能满足新选厂基建条件的厂址仅有阴山南面山坡不到1万平米的山腰位置,而且该空地还是公司临时开凿出的最大区域面积,按常规选矿技术布局铅锌选矿厂,该场地远远不能达到设计要求,这让长期服务于该公司的几家设计院对此设计任务望而却步。为达到建设目标和预期效果,团队在总结以往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将SAB半自磨工艺技术、铅锌高效浮选分离技术、铅锌高效节水节能选矿技术、共伴生铜银硫铁综合回收与分离技术等新技术成果应用于新选厂建设上,为公司5000/日新选厂建设提供了完整的选矿设计工艺包,确定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设计单位,并在选矿设备上推荐采用100m350m3等系列大型圆形浮选机,以降低浮选占地面积,充分利用空间区域,提高选矿生产效率。公司采用团队推荐的整体工艺包技术于2013716日开始新选厂建设。

2014年5月,5000吨/日铅锌选矿新技术选厂建设完工,用时不到10个月,我国铅锌选矿史上第一座采用SAB半自磨+100m3圆形浮选机生产的新工艺选厂,铅锌选矿指标远超老选厂技术指标,设备装机容量、选矿生产成本均大幅下降。2016年8月,为进一步提高新选厂生产处理能力及选矿技术指标,团队对5000吨/日铅锌选矿新技术选厂开展了系统的流程考查,对流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持续改进,对产出的硫铁精矿开展了制备重介质悬浮介质等材料研究,不仅提高了铅锌选矿指标,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同时将原矿生产处理能力提高至5800吨/日,效果显著,系列新技术一直沿用至今,谱写了我国河套走廊生态区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发的新篇章!

团队系列新技术在内蒙古东升庙铅锌矿新老选矿厂沿用至今

扎根西部、长期坚持、不断创新、屡获突破,江西理工大学资源绿色开发与污染防控技术团队一直致力于铜铅锌硫化矿高效分选与伴生资源综合回收研究,团队将围绕我国铜铅锌多金属硫化矿的复杂资源特性继续开展创新技术与成果推广应用研究,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科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