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虹轨技术暨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0-01-21]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本网讯 1月19日上午,由赣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西理工大学共同举办的虹轨技术暨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论坛在锦江国际酒店贵宾会见厅拉开序幕。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中国中车首席专家丁叁叁总工程师、国防科技大学龙志强教授、中科院电工所葛琼璇研究员和北京交通大学徐洪泽教授做主题被告,中车工业研究院院长龚明、赣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邱志鹏及各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同济大学黄靖宇教授、江西理工大学校长杨斌、副校长邱廷省及11名企业代表出席聆听本次论坛报告。报告会由北京交通大学贾利民教授主持。

   首先,由赣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邱志鹏代表致辞,他代表赣州市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学者和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详细的介绍了赣州市的市情情况和江西理工大学在虹轨技术的发展情况。

   随后,江西理工大学校长杨斌代表致辞,他简要的介绍了江西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现有成就。他表示通过此次论坛,一定能够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拓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为轨道交通领域的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微薄之力,并预祝大家生活愉快春节快乐。

   中国中车首席专家、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丁叁叁通过介绍我国现有的高速磁悬浮轨道的项目概况、关键技术及研制进展情况,做了题为“时速600高速磁悬浮轨道交通系统研发”的报告,让大家对我国的高速磁悬浮轨道技术有了充分了解。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对城轨交通技术发展具有推动力的学者、专家。

   湖南省磁浮工程技术硏究中心总工、国防科技大学磁浮控制技术方向学科带头人、国防科技大学龙志强教授做“城市磁浮列车应用与技术创新”的报告。他表示,磁浮交通系统通过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把传统的、技总结水上已经成熟的机电设备整合成一套全新概念的新型轨道交通系统,是现代与传统、控制与机电系统紧密结合的典范。国内城市磁浮(中低速)应用与创新,高速磁浮的研发、超高速的探索,给他们料研人员、企业家提出了新挑战和发展机遇。

   电力电子与电气驱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葛琼璇做了“高速磁浮交通牵引供电技术”的报告。她列举了德国和日本的牵引供电技术的例子,介绍了高速磁浮交通牵引供电系统的基本组成、特点及发展历程。并在最后提出了一些关于高速磁浮交通牵引供电技术需要解决的问题,引起大家得到启发和思考。

   交通与工业控制系统研究所所长、北京交通大学徐洪泽教授从高速磁浮列车的优势、高速磁浮列车可能对交通系统的影响、高速磁浮列车组成及特色及高速磁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四个方面做了题为“高速磁浮列车运行控制技术”的报告。

   江西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斌做了“一种新型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虹轨”的报告。他先通过一个简短的VCR短片,向大家介绍了江西理工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开发的新型高效智能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虹轨。突出介绍了虹轨智能、生态、安全、经济的四大特点。他表示,预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2020年实现从技术认证到工程示范的跨越,真正的利用我们自己的技术,应用江西特别是赣州自己的材料,来服务于我们江西的整个区域交通,为我们支撑赣州城乡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下午,到会专家来到江西理工大学黄金校区工程研究院二楼会议室进行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并于会后现场体验“虹轨”。(文/钟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