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获批2018年度NSFC-云南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发布时间:[2018-12-19]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本网讯 12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公布了2018年度NSFC-云南联合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廖春发教授主持的重点项目阳极泥伴生稀贵金属资源梯级高效提取的基础研究获批立项(立项编号:U1802251),直接经费218万元。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填补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立项空白。

该项目依托我校和昆明理工大学,以云南省、江西省等为代表的大型铜产业基地阳极泥高效资源化为研究对象,以铜阳极泥伴生///碲等稀贵金属高效清洁提取为目标,采用常量/微量元素高效定向分离、硒///银等矿相多场耦合活化、多元金属强化协同提取及高效分离调控为手段,揭示阳极泥多元组分/多系统反应间相互竞争、交叉干扰问题,形成多种有价元素高效提取、定向富集和高效分离的调控机制。该项目的开展,不仅可以推动阳极泥综合利用理论和方法等领域的发展,建立阳极泥伴生稀贵金属高效综合利用全新工艺原型,同时也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促进云南、江西及其他铜冶金大省阳极泥高效清洁资源化,使科研成果服务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阳极泥综合利用方面,项目申请人廖春发教授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铜阳极泥高效清洁资源化研究,与国内多家铜企业合作解决铜阳极泥中稀贵金属回收技术问题,相关成果曾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在阳极泥有价元素赋存状态及迁移、定向分离As/Sb/Bi、气相富集提硒热力学动力学、稀散元素强化提取及高值化、低浓度稀贵元素溶液高效分离等方面取得了较高的学术成就。

NSFC-云南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设立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系列中的一个重要类型,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科学前沿取得突破。该项目的成功获批对于推动我校的学科发展,培养创新型科研团队,形成特色研究方向,提升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文/周晓文 编辑/卢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