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论文登上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杂志封面
发布时间:[2018-11-27] 作者:[科技处]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本网讯 近日,我校冶化学院江西省稀土荧光材料及器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论文“A novel Cs2NbOF5:Mn4+ oxyfluoride red phosphor for light-emitting diode devices”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杂志Dalton Transactions (SCI二区Top期刊,无机化学与核化学小类一区,影响因子4.099)公开发表,并被评选为2018年第45期封面文章。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明红,通讯作者为叶信宇教授,我校是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Mn4+掺杂氟化物红色荧光粉是目前荧光粉领域的研究热点,受到学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当前主流商用的白光LED照明显示光源是通过将商用黄色荧光粉Y3Al5O12:Ce3+或其掺杂改性产品涂覆在蓝光LED芯片上来实现,所产生的白光光源色温较高、显色指数较低,难以满足室内照明以及广色域液晶显示(LCD)背光源(TV背光、中小尺寸平板电脑背光和智能手机背光等)的要求。为改善白光LED器件的光色性能,本文工作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Mn4+激活氟氧化物红色荧光材料,该材料具有优异的光色性能,在蓝光激发下,Cs2NbOF5:Mn4+红色荧光粉展现出超高色纯度(接近100%)的线性红色荧光,在目前商用白光LED器件中加入该红色荧光粉可以显著降低光源的色温,提高显色指数,还原物体本身色彩。研究成果在投稿和发表过程中得到多位审稿人和编辑的高度评价,对开发设计新型红色荧光粉和开拓白光LED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上述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304086)、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20171BCB23064)、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171BAB216013)、江西省教育厅项目(GJJ150633)、赣州市科技项目[2017] 179和江西理工大学清江优秀青年人才计划项目等的大力支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