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2020年第二届“东江源区绿色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8]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11月28日上午,2020年第二届“东江源区绿色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赵氟隆报告厅隆重召开。各界专家学者围绕“东江源区绿色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学术报告交流,共同探讨东江源绿色可持续发展问题解决方案。

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杰,原江西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西省原副省长胡振鹏,江西省科协副主席梁纯平,江西省水文局局长方少文等领导、省市行政有关单位和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代表共聚一堂,探讨东江源区绿色可持续发展新的成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温和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祖文出席论坛。

温和瑞在论坛上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全国水资源、生态环境研究等行业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赣州是一个具有重要历史地位和优越地理方位的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希望通过举办此次高峰论坛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省级学会、院校科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的重要作用。最后,他介绍了我校从江西冶金学院、南方冶金学院到江西理工大学的奋斗征程,尤其是学校切实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职能,为国家、社会输送专业知识人才上取得的重要成绩。

梁纯平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大家在论坛上能够积极交流探讨,碰撞出更多科学思维的火花,为东江源区绿色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解决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张杰院士以《城市排水系统的思考》为题,阐释了分流制、合流制和不完全分流制系统的原理。通过分析不同排水系统优缺点,建设投资、施工与维护的比较,为新、老城区城市排水系统体制的选择提供了精准方案。同时,针对城市初期降雨与地面径流对水体污染,提出了控制合流制城市雨水道溢流污染和分流制城市雨水道初期雨水污染的治理措施。他强调,要充分发挥现有城市雨水排放系统的潜力,提高排水系统的过水能力和地区的抗内涝标准。

胡振鹏教授从鄱阳湖气候变化的事实、赣江流域60年降水的时空变化、赣江流域60年地表径流的时空变化、赣江流域60年洪水的时空变化四个方面来阐述“气候变化对赣江流域洪水干旱灾害时空分布影响”。他根据赣江上中下游降水年份分布,赣江两年一遇及五年一遇洪水时空分布等现有数据,总结出赣江流域、鄱阳湖流域的气候变化规律及旱涝灾害在各个时期发生的几率,为防范极端气象事件的发生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减少了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

方少文以“鄱阳湖特征及水文情势分析”为题,介绍了鄱阳湖的自然地理、湖泊特征、水文、水生态概况,从鄱阳湖历年降雨、极端水事件、水位、径流、沙泥、江水倒灌、水质等方面的变化趋势,分析了鄱阳湖“河中有湖,湖中有河”的特征和水量充沛,分布不均的水文形势,并提出了加强鄱阳湖枯水调控管理,坚持山水林田草湖系统治理,全面推进鄱阳湖清磷行动,建立综合的科学监测体系等对策。

重庆大学时文歆教授从研究背景、形成机理、强化技术、研究工作、未来展望五方面阐述了 “好氧颗粒污泥及其强化技术”。他针对好氧颗粒污泥的形成机理不明确、颗粒污泥容易解体等问题开展研究,利用微生物群体感应强化污泥快速颗粒化,构建新型反应器,筛选理化性质及沉降性能优良的好氧颗粒污泥。

天津大学孙井梅教授针对水质“逢雨必黑”、沉积物有机质含量高的水环境问题,以反硝化菌剂协同硝酸盐、促生剂修复机制的协同合作,通过投量优化、微生态指标、化学反应路径的分析阐述了“生物-化学协同强化缓流水体污染物削减机制”。

刘祖文围绕东江源水文水资源,突出水资源,摸清自然地理、资源特点与经济社会发展,掌握水资源分布及演变,查清主要影响因子的目标,对东江源进行调查,得出《东江源区水文水资源科考报告》,为东江源区水资源保护和涉水项目的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就如何保护东江源,他指出,要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和监督管理,控制主要河流污染物的排放,发展东江源绿色产业,推进基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水平。

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智做了关于“长江大保护之:三峡库区特色行业榨菜废水治理”的报告。张智指出,榨菜行业废水有高盐、高氮磷、高有机物等特点,对水质环境污染较大,而且不同榨菜企业所产废水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在废水处理问题上比较困难。

河北工业大学张光明教授做了题为“白洋淀入淀湿地复合生态系统构建技术研究和工程示范”的报告。她指出白洋淀是华北最大的湖泊,有华北明珠的美称,但现在存在湿地萎缩、富营养化、沼泽化的问题。经过专家组分析,决定对现有的府河和孝义河分别实行近自然湿地示范工程和退耕还湿湿地建设,对马棚淀采用“前置沉淀生态池+多级表流湿地+潜流湿地+沉水植物塘“的方法保证入淀水质达标,通过全方面多角度治理方式来确保白洋淀的恢复。

珠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研究员谭细畅做了题为”东江源水生态监测保护现状及展望”的报告,从东江源的水生态状况、东江源水生生物状况、水生生物状态评估和东江源水生态监控及保护展望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华中科技大学谢鹏超教授做了题为“典型过氧乙酸高级氧化体系降解有机微污染物的效能及机理“的报告。从钴离子活化过氧乙酸(均相体系)、铁酸钴活化过氧乙酸(异相体系)、过氧乙酸热分解进行介绍。

三峡大学徐刚教授做了关于“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流域管控“的报告。他从国内智慧流域建设情况阐释了我国目前河道管养存在时效性、联动性、计划性、精细化等问题,即河道流域自动化监测程度不高,智能化智放化管理支撑不足。

北京建筑大学曹达啟教授做了关于“污水中高分子物质的回收”报告。曹达啟表示污水中有很多可回收资源。他从提取方法优化、定向资源回收、浓缩技术、分离纯化,以及应用领域扩展向我们讲解胞外聚合物和藻酸盐的回收。他指出资源回收是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方向。

我校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王观石教授做了关于“离子型稀土矿浸出过程的数值模拟与分区注液优化技术“的报告。报告指出,稀土资源的开发会造成严重的污染,特别是堆浸工艺会造成水土流失、地表植被被破坏等污染问题,通过改进原地溶浸工艺、使用分区注液的新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污染问题。

九江学院郭波波老师做了关于“长白山金川泥炭剖面重金属分布特征及大气沉降历史反演“的报告。他指出,泥炭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积累,在这个过程中记录了大气重金属沉降等环境信息,并介绍了泥炭主要有雨养泥炭和矿养泥炭两类。

本次论坛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西理工大学、江西省水文局承办,赣州市水文局、《人民珠江》编辑部协办。论坛以讨论和学术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东江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问题,全面促进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促进科技工作者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促进东江源头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推动东江源地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