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合金分会二届三次会员大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9]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本网讯 11月28日,由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合金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江西理工大学、江西省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江西省稀土协会承办的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合金分会二届三次会员大会暨2019稀土在金属材料中应用技术研讨会在我校黄金校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主题为“协同创新,推进应用”。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文浩,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包头稀土研究院、包钢(集团)公司等高校、研究所、企业专家学者代表,我校校长杨斌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董瀚主持。

杨文浩发表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江西理工大学为我国有色金属尤其是稀土产业、技术进步、科研开发、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对江西理工大学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杨文浩表示,要不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先进技术推广,切实依靠科技创新,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需求侧结构改革,努力实现稀土合金材料产业的发展壮大。杨文浩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江西赣州考察稀土产业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更加突出地坚持以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绿色、节约、科学、高效开发利用稀土资源,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搭建平台,整合利用多种资源,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发展,促进稀土使用技术,推广成果转化,不断优化稀土行业的产业结构,进一步把稀土冶炼分离、稀土功能材料做精做优做好做强,更加突出做好稀土产业链的延伸、附加值提高的中高端应用产业,把我国稀土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实现我国稀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维护我国稀土在全球的战略地位。

杨斌在开幕式致辞,他从发展历史、人才培养、杰出校友、科学研究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杨斌表示,江西理工大学是“有色冶金人才的摇篮”,科学研究特色鲜明,形成了以稀土、锂、钨、铜等资源开发利用的发展特色。学校“因钨而生,因铜而兴,因稀土而实现跨越”,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稀土领域的人才培养力度。杨斌指出,江西理工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殷切期望,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设在行业有突出影响、对区域最具贡献度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坚持把稀土产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作为学校的主要发展使命,围绕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系列的攻关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杨斌希望各位专家和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的发展,共同实现稀土行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张安文致辞。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稀土学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国稀土学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社会的支持和帮助,更离不开一大批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他回顾了稀土行业的发展历史,对稀土行业、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感到振奋。张安文强调,我国稀土材料在钢等有色金属中的应用起步最早,且有中国特色。中国稀土学会与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设立稀土科技进步奖、青年科学家、杰出工程师等奖项,希望助力中国稀土行业的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张安文表示,希望本次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稀土材料最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成果,积极探讨稀土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为稀土在结构材料领域的长足发展和进步助力。

大会报告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部分,上午的报告会由包头稀土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宏主持,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李殿中、东北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钢铁冶金研究所教授姜周华、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任慧平等六人分别作了《稀土在特殊钢中的研发与应用》、《稀土在高性能不锈钢制备中的应用》、《稀土La对NbC在fccFe中溶析行为的影响机理》等报告。下午的报告会由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稀土合金分会秘书长、江西省稀土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孟庆江主持,龙南龙钇重稀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清、包钢(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何建中、北方稀土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陈国华等六人分别作了《稀土添加剂制备工艺及其在钢铁材料中应用概述》、《稀土在包钢产品的开发与应用》、《稀土金属及其合金的研究进展》等报告。

期间,各专家学者还就稀金行业科技进步、稀土领域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深入探讨。会议结束后,各专家学者受邀参观江西理工大学工程研究院实验室。(文/李炼、许慧龙、郑德森 图/纪元、龙欣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