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文海为我校师生作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16] 作者:[科技处]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

 

本网讯 4月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文海于黄金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作“非高炉闪速炼铁项目”专题讲座,资环学院、冶化学院、材料学院、工程研究院近三百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副校长邱廷省主持。

张文海从高炉炼铁的发展历程出发,结合国内外“闪速冶炼”的相关技术成果,详细讲解了我国非高炉闪速炼铁项目的发展情况。他介绍到,现如今炼铁高炉的热交换组织已十分合理,但存在流程长、投资大、依赖焦煤等缺点,在节能减排上很难再取得根本性的突破,因而非高炉炼铁新技术亟需研发。

张文海表示,虽然非高炉炼铁的创新难度很大,但我国作为钢铁行业强国,必须探索新的出路。随后他介绍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有着先进的“闪速冶金”技术已经很成熟,走在世界前沿,在世界工程市场竞争力强,我国最具备将“闪速冶金”用于“闪铁”的技术实力和产业基础;通过稳妥的集成创新路线,“闪速冶金”技术可用于炼铁工艺,实现弯道超车。接着张文海又为师生们详细讲解了“十三五”规划中的相关重点专项,一是构建煤炭清洁利用产业链,二是建立非高炉炼铁产业示范基地。在煤炭清洁利用产业链中,煤气化、超临界发电、乙烯合成等技术已经成熟,只有闪速洁净炼铁技术待开发。他指出,我国的“闪铁”技术要实现节能、清洁生产,铁—电—化联产,少用或不用焦炭,短程化、低投资和低成本,大型化、集约化以及复杂资源高效利用等目标。

张文海还充分肯定了我校相关科研团队在我国“闪铁”技术研究中做出的贡献,并表示看到产出的熔融生铁时深感不虚此行,并高兴地展示了产品图片。我校参与了“闪铁”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渗碳专题实验、闪铁中试等等各阶段的工作,其中现阶段的“闪铁中试”由我校完全独立承担。他坦言,“闪铁中试”是“闪铁”技术研发过程中最关键、最难、最要害的部分,此次中试的成功,为最后的工业试验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

讲座结束后,张文海与现场师生良好互动,探讨了“闪铁”技术的应用前景以及工业试验阶段可能遇到的工艺、工程难题。

张文海,中国工程院院士,有色金属冶金专家,国家工程设计大师。长期从事有色冶金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历任国家重点工程江西铜业公司、安徽金隆铜业公司等项目总设计师。成功主持"冷风闪速冶金"技术创新,结束了世界"热风闪速冶金"的历史;对挥发性元素的循环积累问题提出了定量的数学描述方法,软件Ncc成果在多项国内外重大工程应用,为提高我国工程设计技术水平做出了贡献。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国家优秀计算机工程软件金奖、香港刘永龄奖、国家有色局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等17项。为确立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先进的强化冶金技术格局,实现清洁生产做了重要工作。2000年当选国家建设部国家工程设计大师,2009年被评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最有影响的30位人物之一。(文/黄国柱、赵春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返回旧站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131